白桦林里的小叽

老大哥的姓名是怎样来的?

“采访三位爹爹和伯父,请问伯父们身份证的姓名是怎样来的呢?是爹爹和伯父一起商讨的吗,或者有什么考究?”

“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孩子,伊利亚他们三个自己想的。”王耀啜一口清茶准备介绍,被飘过瓷身后的幽灵苏摁住肩膀,“王耀,王耀同志,由我来讲述好不好?”

“王耀,你就把这事交给我老师吧。如果没有他,事情恐怕会更简单呢!”瓷拽着幽灵苏的红围巾将他拖到几人中央,于是幽灵苏挼着毛熊绒嘟嘟的耳朵将起名过程徐徐道来。

我们无需考虑生辰八字五行卦象属相时令,但姓名一定要跟我们的特质附和,并且能看出来我们是亲兄弟,三只熊熊是这样要求的。“好,起名薄给大哥,大哥们自己挑吧。”兔子捧上的起名薄被毛熊快速抽走,接着三人躲进书房嘀嘀咕咕,几分钟过后就没有动静。

眼瞅半个小时过去书房里依旧寂静无声,瓷先耐不住敲敲房门,“三位老师,商量好了没?”“商量好了达瓦里氏!”幽灵苏拍拍两侧毛熊和伊利亚的肩膀,“都记住,按说好的来,给他们一个惊喜。”

“说来给朕听听,伊廖沙,你们选择了什么名字?”王耀期待地提起润了墨的毛笔,准备给三位大哥记录中文姓名。“耀,我们用音译苏/维/埃的首字苏做为姓,名字方面选择了金属相关的事物,能体现出锐气,也有深刻的寓意。”

“老师,你可别说你给自己起的名字叫苏铁柱。”幽灵苏正襟危坐但笑容淡淡的模样总令瓷怀疑他在憋鬼主意,以防万一瓷决定先从可能方向堵住老师的嘴。“才没有,我怎么会给自己起如此直白的名字!”

没等瓷稍稍松口气,毛熊一本正经按约定好的报上姓名。“我,苏铁锄;达瓦里氏苏/维/埃,苏铁锤;达瓦里氏伊利亚,苏铁管。”

“啊?”王耀手里的毛笔跌落在宣纸,他表情凝固地看看与他同样神情丰富的瓷与兔子,计划成功的毛熊尾巴欢快的摇一摇,但他还要继续一本正经地解释:

“这三个名字朴实无华,象征我们来自大众,并且我们分别代表农,工,知识分子,难道有不合理的地方吗?”

“貌似没有,但朕还是觉得不太对劲啊…等会,管为什么代表知识分子?”

“《笺》里提到笔亦管也,这可是精神层面有力的武器——”

“不行大哥!”兔子打断毛熊的解释,“无论如何,这三个名字都很有喜感。况且大哥你还兼职大学教授,你准备自我介绍时把你的学生给笑死吗!”

皱起眉头的瓷打量片刻三只努力憋笑的熊熊,掏出袖管里的折扇往幽灵苏脑壳上轻轻一敲。“老师!你又出鬼点子耍我们!”

被敲了一下脑壳的幽灵苏撅起嘴巴,“如果你们嫌铁锄铁锤铁管不好听,换成其他金属不就得了。欸,你觉得钢怎样,钢锄,钢锤,钢管,听上去更有力量!”

“钢管?朕的伊利亚,你打算去跳舞吗?”王耀哭笑不得地擦拭滴溅的墨汁。

“够了老师!”瓷佯装生气地将手背到身后,“你们若是有心仪的就认真起名,否则换我们来决定了!”

“我们喜爱星辰。”三只熊熊靠在一起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早说嘛大哥。”兔子拍拍白爪爪准备转身而出。“我去把老王头的星谱图拿来,大哥们挑自己喜欢的星星!”“再说朕老朕不借给你啦!小兔崽子,跑反了跑反了,朕的天文学书籍都已经搬到东书房。”

“我们不需要星谱图,心里早就有谱了。”靠在一起的三只熊熊再次异口同声地拦住兔子。“我们挑的都是大家最熟悉的星星。”

“是哪三颗星星?老师,你不许再插科打诨了,起名可是件大事。”

毛熊端正坐姿率先介绍:“我选择的星高悬于北天极,如同我们的信仰毅然屹立永不泯灭,众星拱卫绝似五湖四海的达瓦里氏奔赴而来。”

苏收起嬉笑神情稳重地接续:“我选择的星是夜空中最耀眼的存在,宛如为理想献身的英灵,用身躯抵住黑暗的闸门,吹响迎接新世界的号角。”

伊利亚颔首认同为介绍结尾:“我选择的星身为指路北斗的中枢,度量季节转换视察人间善恶,把持真理无惧时局变幻纷杂。”

“这就是我们中文姓名的来历,很久之前我们三个就想好的噢。”故事结束,幽灵苏像拍醒木的说书先生般轻拍一下毛熊的栗发。

“嗯……我大概都猜到了,但三位伯父能具体告诉我们吗?”

“遥拱北辰缠寇盗,欲倾东海洗乾坤。我的名字是苏北辰。”

“河汉低斜趋北极,启明辉映出东方。我的名字是苏启明。”

“平星转作上台星,独运璇玑握玉衡。我的名字是苏玉衡。” 

评论(17)

热度(743)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