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林里的小叽

熊毛出在熊身上

日常甜饼,薅熊毛造毛笔的兔爹,少量红色组

毛熊和伊利亚都是失去意识体身份的普通人

兔子毛熊非拟人噢


风衣是前些天趁阳光好挂在院落晾晒过的,浸染梨花木的陈香外又煣了融融的暖。为让大哥褪去闷裹了他整个冬天的大衣,设计风衣款式时兔子极大程度参考了钢灰军装。双领摊平腰带束紧不乏阅兵场的威风凛凛,穿在身上却比大衣轻快散逸许多,恰好与春日的生机萌动相适应。


没辜负兔子的一片心意,倒春寒的凉意退却毛熊立马更换这舒适的风衣,哼着喀秋莎的曲调前往郊区的王耀家。


燕子还没来得及回归京城的屋檐,兔子倒成了来回穿梭衔泥筑巢的燕子,北京对话的准备进行令他忙碌奔波不可开交。做为大哥兼贤妻毛熊哪里忍心看他趴在办公桌扒拉泡面,工作餐需要营养又下饭的菜品。


前天王耀带伊利亚去赶山收获颇丰,两大筐山菜说什么都要分些给瓷和兔子。这不正巧么,凉拌蕨菜是个不错的选择,愉悦地盘算着毛熊敲响了王耀家的大门。

  

红底大花布缝制的麻袋扑面而来,毛熊心知中计但躲闪不及,坐在麻袋里垮垮个小熊批脸时,苏和伊利亚两人四手已对他左右开弓。为了挼熊肚皮兔子缝制的风衣被扒掉,栗色的熊毛气得炸成柔软的刺猬针。

  

来取趟山菜被当成真的熊挼,多损啊!

  

越想越气的毛熊离开时又夺去两根春笋,当王耀为伊利亚支付的挼熊费用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时节不止有夺笋,伴随笋尖破土而出的还有令人诧异却又意料之中的好消息。多日未踏进家门的兔子公文包甩到沙发,扑进毛熊怀里顺势被举起转三圈,兴奋不已地汇报傻大木与波斯狮复交的音讯,仿佛毛熊没看报纸没开电视没搭网线无从知晓,只有自己亲口告诉大哥的才是头一份信息。

  

无论是日益强大的实力让人不得不服气,还是言行一致倡导蓝星大同获得信任,促成傻大木和波斯狮这对宿敌在种花家和解,兔子感觉倍儿有面子。闪烁金星的红瞳不见往日忙碌造成的疲惫,双臂后垂让中山装落进毛熊怀里再向两侧舒展,朝气蓬勃容光焕发几乎给他双翅膀就能扶摇直上九万里。

  

北京对话顺利落幕意味繁忙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拊掌庆贺的同时毛熊也欣慰他终于能安歇几日。从王耀家夺来的笋还新鲜着呢,算做大哥为你做道庆功宴,煮锅腌笃鲜晚餐细细品味如何?

  

文火慢炖的腌笃鲜汤色泛乳且不失澄澈,切做滚刀块的春笋白嫩脆爽,腊月腌制的咸五花肉焖煮后依然保有层次分明的粉红,米黄的百叶结恨不得将整锅的鲜味吸纳,汤汁伴着豆香一齐迸发。如此美味堵不住兔子的三瓣嘴,晚餐的喋喋不休并不限于死对头和解,还有鹰酱脚盆阿黛尔的嘴脸。

  

曾经介入骆驼们的事务毛熊深知促成傻大木和波斯狮放下怨念过程艰难成就显赫,早就脱离意识体纷争的他此刻只有对达瓦里氏的钦佩。但冷却会使腌笃鲜的滋味大打折扣,于是毛熊时不时夹几块最嫩的笋尖最成型的咸肉到兔子碗里,再瞅着他说话的间隙灌几口热气腾腾的汤。

  

“大哥,傻大木和狗大户和解后,下一步就该着重解决也门骆驼家的问题了。”

  

“大哥,狗大户说开放使馆那天希望我出面见证,人家给我面子我也得给人家面子,这两个月你估计得陪我出去趟。”

  

“大哥,傻大木狠狠地感激了我一通,说是狗大户打算在他家投资,要我说,大家一起赚钱多好的事嘛。”

  

“大哥,我听说鹰酱——”

  

说到此处兔子忽然脸色一沉,咀嚼百叶结的三瓣嘴不再蠕动,红瞳左右周转一番皱起眉头。

  

“鹰酱,鹰酱他想干什么?”见达瓦里氏这般神情凝重毛熊骤然紧张,鹰酱手段之阴险歹毒他无比清楚,兔子再闭紧嘴巴不语他几乎要起身质问。

  

“没什么大哥,傻贼鹰还是老样子,宣扬我与此事没有关系,对此我早有话术和对策准备还击。”说着兔子神情淡定地拍抚毛熊的肩膀让他安心,随即瘪瘪嘴揪出来一根长长的熊毛,“但是,大哥你看这是什么?”

  

“不好意思达瓦里氏,那个,我有戴围裙和厨帽,或许有几撮露出来了。”显然庆功宴不应该出现一根意外掉落的熊毛,毛熊捏起那根栗色的熊毛丢进纸篓,歉意地夹起一块百叶结递进兔子碗里。

  

“大哥,你看这又是什么?”

  

兔子拨开毛熊夹进饭碗的百叶结,再次抬起白爪爪时一根长长的熊毛出现于两指间。

  

没等毛熊嗫嚅着进行解释,兔子将筷子尖探入砂锅内,从笋与咸肉里复夹起一根长长的熊毛。“大哥,你看这都是什么?”

  

三根熊毛毛坏了一锅腌笃鲜,毛熊嘴被堵住默不作声地噬咬着脆笋。捡出毛熊不慎掉落的熊毛后兔子倒是一笑了之,继续讲述达成和平背后的众生百态,但毛熊清楚掉毛的事情不会就此结束。

  

果然吃罢腌笃鲜将碗筷餐桌收拾干净后,兔子仰仗意识体远超于普通人的力量,一半哄劝一半胁迫地推搡他进入卧室。被摁坐到床沿的毛熊不情愿地俯低身体,两只熊掌垫在脑袋下趴卧成一个熊团团。点上首节奏舒缓悠扬的音乐,兔子甩爪把手机丢在两人枕头间,举起从床头柜翻找出的塑料玩意,抚按着毛熊的腰线提醒大哥做好准备要开始喽。

  

啊,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们——换毛的季节。

  

冰凉的金属梳齿落进毛发间,毛熊不禁因为痒痒而浑身哆嗦起来。这就是毛熊抗拒梳毛的原因,梳齿从熊毛间划过的触感令他控制不住地缩脖子耸肩膀,而罪魁祸首兔子见他这般模样还掩着嘴咯咯嘲笑。听,兔砸的窃笑都从指缝间溜出来了。毛熊扭动腰肢试图让痒痒处避开梳齿,兔子赶紧覆压而上将其固定住。

  

“大哥,不许乱动,你越捣乱我越要花时间把毛毛梳理整齐!这里会痒痒我避开就是喽。”

  

说得倒好听,兔砸你推进蓝星命运共同体时的言行一致哪里去了?翘起的三瓣嘴说着避开敏///感的区域,兔爪握着的梳子却反复撩拨,就为了多看几眼毛毛蓬起打哆嗦的熊。

  

这副网上淘来的宠物梳毛器薅毛效果不错,从脖颈梳到腰际只见蓬松的熊毛服帖地顺随梳齿齐整,而多余的毛团稳妥地附在梳面,没有浮毛乱飞的苦恼还能轻松收集大量熊毛。兔子满意地摘掉附于梳子的熊毛团,梳齿沿着毛发的纹路流畅滑行继续薅熊毛。

  

后背大面积的毛发梳理完毕,轮到毛质更为柔软细密的肚皮。按理说挼熊肚皮是兔子的专利,但见到其手里的梳毛器毛熊蜷起身躯以示反对,如同猫咪缩成球形拒绝主人的亲密接触。对付猫猫熊兔子有得是经验,挠挠颈窝,再挠挠腰侧,遭不住痒痒迫不得已露出肚皮,毛熊发出无效的哈气威胁。

  

趁熊肚皮尚未梳理完毕赶紧吸一口,否则待会脸埋进去蹭动熊毛岂不是又得凌乱。腹部柔软的绒毛挠痒了脸庞,鼻头似乎也将细腻触感化为馥郁的错觉。刷刷熊脑袋,刷刷熊脸腮,刷刷熊爪爪,对啦,尾巴和耳朵也不能放过噢。

  

轮到毛熊格外敏感的耳朵瓣和尾巴团,兔子的动作缓慢且柔和许多,不知是为了呵护这两处脆弱的毛绒绒,还是为了充分撩动神经好让毛熊多打几个颤。熊和熊的尾巴是两种不同的生物,俯卧的毛熊努力压制身体反应,试图扼杀兔子抿嘴笑的源头,尾巴却背叛毛熊有它自己的想法,兔子一拨弄它恨不得富有弹性地抖三抖。

  

“兔砸,早就梳理完了吧,还不快从我后背下来!”搂抱住毛熊的肩膀让他稍安勿躁,兔子恋恋不舍地抚拭过梳理得光滑整洁的熊毛,爪爪贴附流畅优美的腰线让柔顺的毛发从指缝溜过,再端详一眼“杰作”后才任由毛熊翻身将他撅倒跌进床褥。

  

“大哥你瞧瞧,收获颇丰。”拾起先前摘掉的熊毛团挨个梳理平整,兔子很快得到了两大把栗色的熊毛毛。而获得解脱的毛熊像是淋了雨的猫咪不停地抖落毛发,致力于让兔子精心梳理平整的熊毛重归蓬松。“你这是薅shzy的熊毛!”毛熊撅起嘴巴双臂盘于胸前,先前被兔子“蹂躏”到瑟缩的耳朵瓣呼哒立起来。

  

“所谓熊毛出在熊身上。”兔子凑过去用脸颊蹭蹭毛熊气鼓鼓的腮帮子,只这一蹭毛熊的气便无可奈何地消去。“大哥,你说我用熊毛做点什么好呢?”

  

“我的毛发质地比较有韧性,用来戳毛毡或者滚毛球都不容易成型,但这两把毛发的量用来做里绒又不够……”

  

对于达瓦里氏的问题毛熊双掌托腮认真思考,于是方才呼哒立起来的熊耳朵也无意识地微微抖动。

  

“有韧性,而且顺滑,是做毛笔笔头的好材料。”兔子的红瞳里划过灵光乍现的星芒,“大哥,刚好傻大木和狗大户想请我写篇种花家特色的文赋来纪念来之不易的和平,我就用你的熊毛制成新毛笔作赋如何?”

  

“达瓦里氏啊,我听说过羊毛兔绒狼毫鼠须狐尾鸡羽,但就是没听说过熊跟毛笔有关系。”于种花家居住多年毛熊对笔墨纸砚颇有了解,练习种花家书法时他也尝试过各类毛笔,兔子用熊毛制笔的奇思妙想着实将他逗乐了。

  

“大哥,我为什么不能当第一个用熊毛制作毛笔的人呢?此次书写文赋事关展示种花家的精神气概,我要的正是落笔柔顺却内藏韧劲的感觉!”

  

兔子兴致勃勃地说到这份上,毛熊知道他拦不住达瓦里氏将想法付诸实践。关于制作毛笔王耀有全套工具和精湛手艺,毛熊质疑熊毛是否能达到兔子所期待的效果时,这家伙已经在填写邮寄包裹的地址了。

  

纵使技艺娴熟,一支做工精良的毛笔也要花费王耀十余日。这十余日足够京城的天气起起伏伏,或者艳阳高照营造炎夏近在咫尺的幻象,换作阴云密布则布施瑟索如冬的错觉。京城的春是你无法把握的短暂,昨夜濛濛冷雨将初开梨花散落遍地,今日融融暖风已吹来桃杏怒放粉晕的花瓣。期待定制毛笔的过程兔子也没闲着,如他所言这篇文赋意义不凡,每字每句必须谨慎推敲,由于工作繁忙生疏的毛笔书法也要勤加练习。

  

五千年积淀的经史典籍浩如烟海,平铺直叙

不加雕饰显得文化氛围不浓,修辞使用过多则容易晦涩难懂且有卖弄才华的嫌疑。草纸揉皱了一张又一张,墨汁被毛笔吸呐露出砚台底,兔子耐心地斟酌语句调整运笔,毛熊就耐心地为他铺纸研墨。夜幕降临他为一个恰当的典故冥思苦想求不得,毛熊点燃熏香舒缓心情也试探着提词,若提得恰到好处两人便异口同声拍案叫绝,颇有几分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氛围了。

  

大哥丰富的古文储备是从认识稼轩居士开始的吧,搁笔通览全篇的兔子发出一声叹息。豪迈悲壮的气概揪紧了毛熊的魂魄,为解读诗词内涵他不得不翻遍藏书寻求典故出处。尚未从解体创伤恢复的毛熊曾终日瑟缩在书柜艰涩地品味,你问他能读懂千年前异国古人的心境吗,兔子相信诗心能跨越时空产生共鸣,否则为何大哥会在艰涩的品味后病酒不已?毛熊用浓墨重彩抄录他读懂的一切,录“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壮志难酬,录“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的故国凄哀,录“半夜一声长啸悲天地为予窄”情感爆发后却愈发狭险无路可走的怆然心境。

  

数年的品阅后,我内心的愤怒与悔恨逐渐平息,我明白了用它们折磨自己的同时也在折磨爱我的人。当我用平息的心境直面存活于诗词的辛姓知己时,终于能听见他坦言他不单有我恣意挥洒的豪烈,温婉细腻,幽默诙谐,这些属于他的诗词也属于他。曾经毛熊如是思索着推开了书柜门,起身,对守在门外的兔子请求,达瓦里氏,我们去外面看看即将逝去的春光吧,看它是否像稼轩所言与归来的燕子相遇在夕阳。

  

春风吹得花开又吹得花落,如同时代洪流随他而来又最终卷走了他。或许做为一个没有实权意识体,我无从挽留属于我的时代结束,但总有人会像我当初站在风头浪尖意气风发,几分释然的毛熊挽紧兔子的手臂,双燕从他们头顶的天空衔泥而过。

  

日盼夜盼王耀终于寄来一支精心制作的毛笔,对此兔子却“大为恼火”,两大把熊毛怎么可能只做出一支毛笔呢?毛熊在四合院里清扫邻家隔墙飞来的桃杏残瓣,竹枝扎成的扫把掠过砖石的沙沙声稍停,就能听见两人针锋相对的讨价还价。

  

“老王头,你贪了我一大半的熊毛毛!”

  

“余下的朕给伊廖沙做了水粉笔刷,这半熊毛毛就当你给朕的加工费吧。”

  

“听毛熊大哥说去你家拿山菜伊利亚大哥又强行挼他了,这笔账怎么算啊?”

  

“毛熊顺走了朕几条春笋,再说朕还给了你大半筐新鲜山菜,你好意思嘛!”

  

……

  

亲兄弟间的小打小闹不足为奇,不久后毛熊收辍起扫拢的花瓣与尘土,相隔百叶窗听闻兔子在书房里呼唤他。

  

“既然是用大哥的熊毛做的毛笔,开笔和润墨的步骤就由大哥来完成吧。”崭新的宣纸铺开,兔子兴奋地搓搓白爪爪,书桌前的位置交给提笔酝酿的毛熊。“达瓦里氏,那我就抄录一首稼轩的词作吧,应景。”

  

大哥又提起了稼轩,兔子心中担忧与期许并存,他又想起了什么,无处施展的理想信念,还是调侃沙鸥愁白了头?而毛熊已挥毫泼墨,一抹潇洒的字迹跃然纸上。

  

“卷尽残花风未定。休恨。花开元自要春风。试问春归谁得见。飞燕。来时相遇夕阳中。”





评论(11)

热度(432)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